枯木逢秋

就当是一场梦 醒了很久还是很感动

吹完周瑜再吹孙策

洛薰__淡圈的咸鱼:

孙策这个人,书中都是说他脾气火爆,连他的死也是因为他的脾气火爆,生生把伤口崩裂了。


虽然觉得有些夸张,但由于历史的记载仅有这么多,也无从考证。


因为他死的早,所以关于他的描写和记载和周瑜比起来,实在是少得可怜,但也足够他在史册上有那么浓墨重彩的一笔了。


孙策人称小霸王,东吴基业的开创者,年少成名,所得的赞美并不在少数。


一下是我找到的对孙策的具有代表性的描写:




袁术:使术有子如孙郎,死复何恨?


刘晔:孙策多谋而善用兵。


张紘:策才略绝异,平定三郡,风行草偃。


虞翻:讨逆将军智略超世,用兵如神。


许贡:孙策骁雄,与项籍相似。


张纮:今君绍先侯之轨,有骁武之名。


陈寿:为人美姿颜,好笑语,性阔达听受,善于用人。是以士民见者,莫不尽心,乐为致死。策英气杰济,猛锐冠世,览奇取异,志陵中夏。割据江东,策之基兆也。


傅玄:孙策为人明果独断,勇盖天下,以父坚战死,少而合其兵将以报雠,转斗千里,尽有江南之地,诛其名豪,威行邻国。


萧常:策以孤童子,奋一旅之众,不奄旬而据有江东,其智勇谟断,绝人远矣。不幸早世,惜哉!


郝经:讨逆以孤童子,岳岳杰立,高视阔步,仗马棰以下江东,收揽豪俊,辟地建侯,有吴之基兆定矣。


郭嘉:策轻而无备,虽有百万之众,无异于独行中原也。若刺客伏起,一人之敌耳。以吾观之,必死于匹夫之手。


王朗:策勇冠一世,有隽才大志。谋而有成,所规不细,终为天下大贼,非徒狗盗而已。




以上暂时。




仔细看的会发现我特意找了多一些的关于孙策的正面描写,然而总是如此,还是不乏有对他的方面描写。例如郭嘉,便对孙策嗤之以鼻,而他说的话也最终成了现实,孙策在狩猎时遭遇了此刻不幸身亡。但纵观以上所有的评价,皆是提到了孙策善于用兵,浑身有阳刚的英雄气概,有勇有谋,浑身锐气。


孙策孙伯符,策马扬鞭,鲜衣怒马年少轻狂,浑身锐气,却笑得肆意张扬。是我最喜欢的模样。


《太平御览·卷三百八十五·人事部二十六·幼知下》引 《语林》:孙策年十四诣袁术,俄而外通刘豫州来,孙便求去。袁曰:"刘豫州何若?"答曰:"英雄忌人。"既出,下东阶,而刘备从西阶上,但得转顾视孙足,行殆不复前矣。


十四岁,勉勉强强算是个少年,然而言词间早已把自己归入了英雄,想来胸怀大志,我甚至能想象到他尚还青涩带着点稚气的眉宇间分明都是傲气,有期待,有惶恐,更多是自信。


孙策,他是少年意气啊。



评论

热度(6)